中国无损检测学会于1978年成立后,全国各地在省、市机械工程学会的框架下,也纷纷成立了无损检测专业委员会。1982629日,我省从事无损检测工作的同志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所由当时时任四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的蒋危平同志召集开了第一次协商会议,出席会议的有181厂谢桂生、大冶钢厂钢研所陆桂生、省机电研究院乔松、省劳动厅宋建华和董钳工、武汉物理所林海全和李明顺、武汉锅炉厂袁柏琴、省电力试验所孟传亨、武汉材料保护所宋植堤、航空部605所林宏源等九单位十四位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决定:1.由上述九单位及武船、武重、七机部、066技术处、827厂、华中工学院、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武钢钢研所、石化局、市电子仪器厂、宏图机械厂、武汉低压锅炉厂、二汽技术处、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二十二单位组成筹备小组。2.确定武汉物理所为该会挂靠单位并担任筹备小组的组长单位,省劳动局、武锅、武船、省机电院、大冶钢厂、省电力所等六单位为副组长单位。3.会议指定李明顺与乔松具体负责各项筹备事宜。经过半年的准备(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情况调查、征集论文、办理报批手续、筹措资佥等),于1982125-7日在武昌造船厂召开成立大会,出席大会的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正式代表76人。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武汉物理所党委书记白弋同志及韦宝锷副所长(后被确定为学会首届理事长)、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杨淑荣秘书长、武昌造船厂曹惠耿厂长等,会议交流论文63篇,推选了第一届专委会,至此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随着形势的发展,无损检测学科更加受到国家和生产部门的重视。根据学术与咨询服务活动的需要,于19877月成立了武汉无损检测学会筹备组,直属武汉市科协管理。817日,市科协以武科协[1987]81号文批准学会成立,同年1023日在中科院武汉物理所召开成立大会,选出了第一届理事会。至此,武汉无损检测学会正式成立。


武汉无损检测学会是在省无损检测专业委员会的关心下成立的,为了有利于协调两会的工作,以确保步调一致,两会共同决定:1.经费管理统一;2.两会的理事长由一人兼任、两会的秘书长由一人兼任,其余机构与人员兼任与否不限。武汉无损检测学会前三届理事会的构成与省无损检测专业委员会是不同的,从第四届(即第六届省无损检测专业委员会)起,合二为一,设一个理事会,但依然使用两个称号,即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专业委员会和武汉无损检测学会,对外简称湖北武汉无损检测学会。


湖北武汉无损检测学会下设超声、射线、表面、非金属、声发射(含新技术)五个专业学术组织及培训资格考核委员会、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


湖北·武汉无损检测学会 版权所有 网址:www.whndt.org 鄂ICP备05002287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湖北工业大学 邮箱:whndt@foxmail.com 邮编:430068

官微二维码